Thursday, March 18, 2010

我和弟弟的拼图回忆录


拼图这种玩意,是我和弟弟的共同兴趣,也是我们的童年玩意之一。记得我和弟弟的第一副拼图,是一幅以帆船为图,100片装的小拼图。一人一幅。然而它是怎么出现的,是父母买的还是有人送的,已经记不清楚了。

第一次玩拼图,就让我们爱不释手。我们可以不厌其烦得拼好了又拆,再拼,再拆,再拼。。。也不知重复了几次。甚至玩到一个地步可以把拼图的位置背起来,挑战在短时间之内搞定。俩人无聊时还会来个亲情比赛,看谁先拼好。

第二副拼图也是100片装的。说也奇怪,我却不记得自己的那幅是怎样的了,却对弟弟的那一幅印象深刻:布满星星的穹苍、染上了紫色、红色、橙色、黄色而渐渐暗黑的晚霞、一株株高耸挺拔的椰子树,在热带海滨迎风摇曳。或许回忆可以给予人很多想象的空间,在拼图里的椰子树当然不可能真摇曳。


追索回四年级的一个下午,写着小学生须常写的生字作业,而弟弟就在我前面玩着他喜爱的拼图。我们的手正在忙的同时,嘴巴也不甘示弱,还真得很不专心呢!不知道是怎样的话题,燃起了弟弟的怒气。怒气冲天的他,一手抢过我的生字簿拆了它的皮后再撕裂;还击的我,一手抓起几片的拼图拼命的扭捏,坏了!弟弟看着他心爱的拼图被虐待,变本加厉的拿起铅笔死命的在生字簿上涂鸦。战争完毕,我拿着胶擦、透明贴纸和两张小白纸,收拾和修理战乱后留下的凌乱和毁坏(生字簿);而弟弟却只能哭泣,无奈的看着无法修补的拼图。“抵死”,是我在弟弟这样无助时给他的袖手旁观。

两兄弟没有隔夜仇这句话是真的,又或许小学生的怒气升的快消的也快吧。几天后的一个无聊周末,我和弟弟一起协力的拼着这幅他熟悉而我陌生的拼图。当无意的拿起一片被我破坏的拼图,看见拼图上留下的疤痕,突然间了解和体会弟弟那时的无奈和无助,也领悟弟弟那时哭泣的意义。很后悔!多希望时间倒流,能以比较理性的方式还击。

“对不起”,是我那时能力范围内能给的赔偿;“很可惜”和“不用紧”,是他那时所显的体贴和大方。拼完了,眼前呈现的美丽暗黑晚霞图案却记录了抹不掉的战乱历史,也在我记忆中关于弟弟的暗黑晚霞拼图留下了白色的线条痕迹。

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我对弟弟的第二副拼图印象深刻。

~~~~时光流逝~~~~

这样的兴趣持续至中学时期。两兄弟可以省吃减用,还忍着心不用假期打工得来的额外零用钱,就是为着可以买一幅又一幅对我们来说昂贵却值得的拼图。其实用自己赚来的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很爽的,加上还可以不用增加家庭开支负担。中学了当然不再是100片装的了,而是1000、1500、2000和3000片装的。

Clementoni是我们首选的牌子,因为它品质高,一手可以把拼好的拼图立起而不掉落。这可证明它切割的有多精准,也是比较昂贵的原因。顺带一提,每一幅拼图还附送浆糊,方便拼者完成后可以把每一片拼图粘的“服服帖帖”。

购买和选图案是弟弟的责任。难度不在拼图数量,而是在图案的颜色种类数量、分布、深浅和明度,当然还得看看弟弟选了怎样的图案了。风景图是他的首选,而自己还蛮喜欢弟弟的品味。我们都是趁着学校假期时一起玩拼图的,有够健康的假期活动吧!拼完了也是由弟弟负责把它粘起来,还把它框起来。因此完成一幅拼图的开销对还是中学生的我们来说是很高的!

以下就是我们一起拼的拼图了。

因为才刚入住新家,所以还没搞定吊挂的问题。这些拼图因着有一段时间了,因此有点退色和脱落的情形。这么一幅一幅的拼图纪录了和见证了我们如何一片又一片的把它们拼合起来的。这样的回忆,不知有没有因着它们的退色和脱落而变模糊呢?

~~~~时光匆匆的流逝,哎!~~~~

自从告别了中学时期,可能是各有个忙得关系,拼图这玩意暂时被我们兄弟俩送进冷宫了。然而,对它还是念念不忘的,另意就是兴趣仍在啦。直到今年的新春假期,弟弟下令要我在还没有返回上班前一定要完成指定的拼图。遵命!

弟弟是趁机打劫的在一间因倒闭而关闭的超市以一幅10元买进5、6幅的拼图,赚到!这次买的是Ravensburger的牌子。这牌子的拼图品质和价钱不逊于Clementoni,差就差在没有附送浆糊。托那间超市的福,我在新春假期里多一件事情忙了!弟弟还提起中学时我们一起玩拼图的过去。看来我们俩关于拼图的回忆,没有变模糊。

这是弟弟要我完成的拼图。

这幅拼图的颜色种类不多,简单的说就只有褐色、红色、青色和黑色。这四种颜色各自的constrast幅度不大,也很接近,是一幅难度很高的拼图。先把边边搞定是我们的第一步,接着就用颜色来分类,然后再确认那一部份的图案较容易好先下手。我决定由树干,狗狗,背景这样的次序来完成它。真的很难咯,特别是做到狗狗的那一部份,因为很难分辨这一片拼图是左边狗狗的还是右边狗狗的,所以还是由狗狗和背景的分界线做起,把狗狗的线条先做出来。加油!

玩拼图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确定那片拼图的正确位置,然后一下手就中。它会带来一种很难形容,很棒的满足感。很多时候还是得碰碰运气的。。。

很辛苦的完成了!开心!

在开心之余,弟弟说他要把这幅拼图框起来,然后送给一位女生。然后他还声明说他一定会向那位女生说这一幅拼图是。。。(总算是有良心的弟弟)。。。是他一手辛辛苦苦作的,很有诚意送她的!
(APA!!!)

相信弟弟是开心过渡不小心漏口的。。。真心话!
送这样的图案给女生为了感谢她而已,不知道会不会让人家误会。。。小弟,自己看着办吧!

这就是我和弟弟的交情啦!

5 comments:

Chiamy said...

哗,真的要很有耐心才能完成这样的一幅拼图的!如果我是那名女生,不误会也很难。。哈哈。

有个弟弟,真好。有人陪你玩,也有人陪你打架,也是难得的回忆阿。我小时候也常常幻想如果我有一个妹妹就好了。我常想我一定会很疼她,会督促她做功课,读书,会和她玩芭比娃娃。。

Anonymous said...

My buddy wants to read a story I wrote within a video on her Youtube
channel. I'm concerned that my story might be stolen by someone, and have them claim it as their own, not that I think this really is good enough for anyone to wish to steal it. How likely do you consider it will be that my story will be plagiarized? Will there be anything Youtube does to try to stop plagiarism?.

Visit my weblog; Transvaginal mesh lawsuit

Anonymous said...

It's wonderful that you are getting thoughts from this article as well as from our discussion made here.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site - cheap dental implants

Anonymous said...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totally new and challenging on websites
I stumbleupon every day. It's always exciting to read articles from other writers and practice something from other websites.

Review my blog post ... Www2.Ufpa.Br

Anonymous said...

Having read this I believed it was rather informative.

I appreciate you spending some time and effort to put this informative article together.
I once again find myself spending way too much time both reading and posting comments.
But so what, it was still worthwhile!

Look into my web-site - dental implant c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