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胡言乱语 - 请给予肯定!

待机中,看见一位温柔的母亲在离孩子十步的距离鼓励着看似只有一、二岁的孩子,慢慢的走向她去。刚会走路的孩子走得东倒西歪的,不时还会跌倒然后用四肢爬几步。可喜的,孩子又会站起来继续的走,努力的走到了母亲的怀抱。虽然走的过程不是很顺利,但母亲轻还是给予孩子肯定。很温馨!

突发其想,人岂不是从出生开始不论到了那个阶段,原来都需要别人的肯定来生存的吗?不晓得这还不是很懂事的孩子,是否可以感受到他母亲的肯定呢?我想他脸上的笑容就是答案了!

我认识一位刚STPM毕业的年轻人。相信他是肯定了我,所以才对我开怀的叙说到,从他懂事以来他从来没有从他尊敬的父亲的口中听到一句对他的肯定。不论他做什么,父亲终是觉得不好。谈天中我觉得,这位年轻人知道父亲这样做的用意,是不要他骄傲和自足,而希望他更有长进。但我却认为这样伟大的用意带来的伤害可大呢!否定建立了他的自卑,毁了他的信心。。。他是一个很自卑和没信心的人,还在等待着他父亲一句肯定的善言。庆幸的,他有一班好朋友在他做的事情上给予鼓励和肯定,肯定了他在他们圈子里有一个可以站立的地方。是的,一人能呆在一个圈子里莫非不是因为受到肯定吗?

有人在背后否定别人,岂不是为了给予自己肯定吗?
有人很吝啬的称赞别人,岂不是为了自己一路来被肯定的地位不会受到威胁吗?
有人骄傲的说自己有多好,岂不是为了肯定自己的一种表现吗?为了掩盖自己的自卑感。。。

有人人气很高,常常受别人的肯定,不需自找肯定。
有人很辛运,有一班很好的朋友。在他们中间可以找到肯定和信心,可以不用顾忌什么。
有人会用自己的方法,自我肯定。比如,做了自己觉得很难的一件事后,会奖励自己。

蛇白就是这样的人啦。没办法,自己不外乎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会骄傲。所以选择自我肯定。当然,有时也会默默的希望别人可以称赞,称赞一下,哈哈!若蛇白做得好,不知道你会肯定蛇白所做的吗?若做的不好,不知道你会鼓励蛇白再加油吗?

人是需要被肯定的啦,所以蛇白在学习中尽量肯定别人。
不知道你又如何?别忘了身边的人还需要肯定,请给予他肯定吧!

4 comments:

Saw Leng said...

东方人的亲子关系难免比较偏向于保守派,担心称赞会把孩子宠坏。

我似乎也很少称赞人,怕予人奉承的印象。
谢谢你的提点,下次我会记得,人是需要被肯定的 :)

Snakey said...

只是我的两分钱啦,没什么提点的,哈哈!
适当、适时的肯定给予适合的人是好的。

Anonymous said...

哈哈~要肯定吗?
好~我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你是行的!

Snakey said...

谢谢!你真慷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