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教出来的谎言


最近重看Kyle XY第一季。在故事一开始,男主角醒来,身在丛林深处,全身赤裸裸,一点记忆都没有。寻找他遗失的记忆就是整个故事的支柱。男主角涉世未深,所有东西都得从头学起。

单纯和真实的他,虽然常常被人欺负,嘲笑,作弄,但却深深的抓住了众人的心,保括蛇白在内。他的单纯和真实,成功的深深烙印在蛇白的记忆里。

看着Kyle XY第二季,男主角不再是那个单纯和真实小伙子了。他懂得如何圆滑的对待事情,甚至还会说谎骗人了。他耍了以前常欺负的他的弟弟。他变了!被耍的弟弟,和姐姐俩人异口同声说道,多希望男主角是他们当初认识的那一位。

蛇白按语,这不是你们教出来的谎言吗?人人都向往真实,但却时常不给真实那么一点点的地位,空间和养分,真实已渐渐面临濒临绝种的危机。

父母的教导,老师的训诲,朋友的要求,生活的经过总是在不停的对蛇白说:要真实,并且是那种活着的真实。人从懂事以来就会说谎,然而有些谎言是教出来的。

记得有一次,朋友来电邀蛇白出席某种聚集。蛇白很真实的说没有兴趣,却招来了对方的不满;第二次来电里,这次蛇白说有约了,其实是骗人的。一切风平浪静。
蛇白在一个训练营里,被问到训练营是不是不够严格。蛇白单纯的(或很笨的)回答了是。隔天招来了被骂之祸。若说不会,蛇白得益良多,在营里就会有好日子过了。
朋友问意见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说实话了却招来了“骄傲”之称。若说还不赖,友谊长存!

这些谎言是教出来的。

蛇白被这个社会教会了很多的谎言。蛇白觉得自己变了,但却有点犹豫,不知道该不该回到当初的蛇白。因为,很累了。累了之后便找不到自己了,为此便有了谎言。电视里男主角的单纯和真实,真的还是虚构的?还是反映出人心里想要的心境。现实里原来很多人爱听谎言呢!谎言可以避开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谎言之所以能被称之为谎言,是因为它的欺骗性,这种欺骗性总是带有许多的心甘情愿,否则你怎么可以受骗呢?

惊醒!原来朋友向我们说的很多谎言都是教出来的。蛇白得检讨,检讨一下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我不懂該怎麼說。看了你的這篇文章﹐讓我有點藍藍的。我也常為這樣的世界迷惑。然而﹐(我也不曉得是否在清醒的時候這樣對自己說)…然而﹐這樣的想法﹐是否是自己的一個借口﹐讓自己心安理得去做某些事情﹐還是不做某些事情呢﹖

Snakey said...

哈哈,只是小小的察觉,觉得周围的环境都在教我们学精。其中就是教会如何说谎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自己还是很想老实对待自己和朋友的。

Anonymous said...

我看不是全都是骗人,不好的慌话.有些则是美丽的慌话,有些则是说的慌话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纷争...
有时要说实话时就用比较婉转的言词吧!这样一来就不会得罪人咯.
:)

Sebastine, 我是辉忠,家光小学的同学.那一天爬山有见过一面,不知你有影像吗?
就是看似乳臭未乾的小子咯. 哈哈~

无意间看到你的网记,又有中英对照,一边读也可一边学一点英文.这真是一个很不错的网络日记.你的英文造诣深厚啊!佩服佩服!

这可是真实的话哦.决对无假话.
;)

Snakey said...

辉忠,当然记得我也曾经问了家光好几次你的名字。哎,都怪自己记名很差。:P
不知道你有没有facebook或friendster之类的?

哈哈!我的英文可是很烂的,这是家光常常说我的。所以我的英文可还有很大很多的空间来学习咯。

Anonymous said...

真的吗?不会吧.
我是否那么特别么? 竟然让你向家光提问起很多次.
我的名字不难记,用英文名 cement center, 一个字一个地翻译,就容易记得了. 如cement翻译成洋灰(杨辉),而center 则是中心,上中下心连在一起就是一个忠字.
看,是不是滑稽又容易记呢?

facebook太久没用了,以至我忘了是用什么名登记的. 而我的 friendster 是http://profiles.friendster.com/huco

你常用 facebook和 friendster吗?

Snakey said...

哈哈!这样子的确很容易把你的名字记起来。:)

还算常用的。OK,把你加入了我的Friendster。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

悄悄跟你讲,我记人的名是真的很糟.不是忘记前就是忘记后...就是这样常常问家光.

小时参加课外活动就是最怕自我介绍,你知道啦, 介绍自己后还要说出对方的名字.假如你是排在第一,或第二位,幸运.最累人的则是排在超过五,十几个人后面,惨咯.绞尽脑汁,考记忆.... 哈哈~

pai seh pai seh....